English

本科生择业难进高校门

2000-01-13 来源:生活时报 东子 我有话说

本报讯(实习记者 东子) 近日,记者从上海市重点高校在北京举办的高级人才洽谈会上了解到,30多名本科生前来应聘,但均未能找到岗位。受聘者如果要进入上海高校,须获得硕士或硕士以上学位,本科毕业生很难进入高校。

上海市教委的一位负责人这样对记者说,对于上海的高校,要进入重点大学做老师,须获博士或博士以上的学位,而要进入一般的大学,最起码也要硕士毕业。现在,北京各高校的用人情况基本与上海相同。如果想进入像北大、清华这样的全国重点大学,需要有博士或博士以上的学位。一般的大学也要有硕士文凭。

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,教育部有关部门在1999对教育部直属44所高校中进行的最新统计数据表明,各高校对要进入大学人员的学历要求越来越高,具有研究生学历的学生毕业后择业的首选目标转向高校。1999年44所高校共有毕业研究生22570人,其中博士生5130人,硕士生17440人。截至1999年8月,按单位性质统计,共6786人研究生选择就业高校,占总人数的30.07%。

研究生毕业为何首选高校?有关人士分析,社会竞争日趋激烈,学校有着相对的稳定性和相对较小的社会压力,使人们透过社会把目光重新投向高校;近几年随着教师待遇的大幅度提高,教师地位的不断上升,毕业研究生也越来越看好高校,同样水涨船高,学校对研究生的要求也随之提高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